全球精英素质排行榜出炉,新加坡连续三年第一,英美大滑落!

全球精英素质排行榜出炉,新加坡连续三年第一,英美大滑落!
新加坡精英对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,在151个国家之中排名第一,这也是新加坡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精英素质排行榜榜首。


新加坡管理大学日前发表文告,公布2022年精英素质排行榜(Elite Quality Index)的研究结果。由瑞士圣加仑大学和新大领导的研究,2022年迈入第三年,旨在衡量各国精英的经济与政治力量,评估他们如何促进或阻碍国家的经济与政治增长。
新加坡2022年的综合得分为68.7,略高于2021年的68.1,蝉联榜首;第二至第五名依次是瑞士、澳大利亚、以色列与荷兰。澳洲和以色列分别上升六个和三个名次,美国则从去年的排名第五滑落至第15名,英国也从第三名掉到第八名。
亚洲国家方面,在50名以内的包括日本(18)、韩国(19)、中国(27)、泰国(30)、马来西亚(33)、越南(38),以及印度尼西亚(49)。
这项研究对精英的定义可包括政策制定者、商业领袖和政治人物。研究人员根据120项指标,如凶杀率、社会流动性和贸易自由等,评估各国精英所推行的政策与商业模式,为当地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。去年则采用107项指标。
研究发现,我国精英拥有相当显著的政治和经济权力,并将其用于服务社会。政府对变化的反应、风险投资资本融资、支持创业等方面所获得的高分,体现了这一点。
新加坡在自由贸易、对企业和外国直接投资保持开放、粮食安全、公共卫生效率、低凶杀率等方面也得到高分。与此同时,与其他国家相比,新加坡的冠病疫情相关死亡率也最低。
不过,新加坡在新闻自由、学术自由,以及对同性恋、双性恋与跨性别者(LGBT)的包容度方面,得分较低。
研究显示,新加坡精英的价值创造由经济全球化、国家的中介作用,以及政治与社会稳定所推动。这项研究发现也有助本地的政策制定者探讨下来可在哪一些领域,设计出更具包容的政策。